Monday, June 30, 2008

一些油畫的問答以及不同廠牌的油畫顏料調色經驗

[膚色除了既有的黃+紅+白/黃+咖啡+白/黃+橘+白...外..還可調什麼色調?]
--------------------------------------------------------------------------------------.
因為這邊買的顏料都是英文標示,所以很多我就都以英文名稱回答,有關膚色,我用到的顏色有Viridian. Cadmium Orange. Transparent Oxide Red. Ultramarine Blue Deep.Titanium White. (這幾個顏色是主要用於膚色),然後Glaze一層一層上的時候,會使用Cadmium Red. Viridian. Cadmium Orange. Yellow Ochre. (Viridian是銘綠色.)Glaze我用的是一種Paint Media,他很濃稠,可以增加透明度與光澤,另外也可以加速油畫變乾,大概經過一天表面就可以觸摸.Danial Smith Paint Media.


[一張油畫畫大概幾小時?]

----------------------------------------------------------------------------------------
多畫3~10個小時.五個小時以上的大約都是兩星期完成,因為平常需要上班,大概都是週末或周一晚上畫畫,所以分兩次到三次完成最近的一幅畫畫了六週,大約是三個月.每次畫約2~3小時
[第一次打底稿時是用油畫直接還是用炭筆?]

----------------------------------------------------------------------------------------
有時候使用壓克力原料,有時候使用油畫,還沒有使用過這兩個之外的來打稿.很多時候是先畫一張素描,然後在上頭做構圖,等決定後就可以直接在畫布上畫了.


[畫油畫時不是先松節油多再來亞麻仁油多之下您的油量是怎控制?]

----------------------------------------------------------------------------------------
一般就只有使用Paint Media,用途基本上是使顏料滑順.外加增加透明度.有關控制油量. 在控制上薄與厚和筆的種類很重要,在第一層通常會先很薄的上出大致的顏色,因為畫作多是短時間內完成,所以第二層就會上比較厚了,然後最後在使用很大量的Paint Media做Glaze.如果是分次作畫.顏料大概也乾的差不多,所以所有的顏色會重新調配,然後流程也是差不多,不過原本已經有明確的部分,通常只會用Glaze再上幾次顏色.


[您的油畫有時長達七小時等長時間...(有逛過您的站)是斷續累計還是一次呵成?]
----------------------------------------------------------------------------------------
如果短於5小時內的,多是一次畫完,不然就是一天內畫完,6小時以上的多是兩周左右.


[假如一次呵成...您用的油量和顏料不怕濁嗎?我有看過內地的教學VCD..他們是一次呵成....那....這個技法有什麼小偏方要注意?]
----------------------------------------------------------------------------------------
只要顏色在適當的偏差內,應該都不會有太多的問題,在畫盤上顏色調整到協調,應該就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筆刷本身也很重要,目前使用一種毛較長很軟的筆刷,疊色的時候可以避免把在畫布上的顏色刮下.其實畫布上的顏色與明暗如果是協調的,不管顏色放哪,或是疊色應該都不會有混濁的狀況.


[油畫時.您個人習慣用什麼筆頭?大概幾號?]
----------------------------------------------------------------------------------------
用的筆頭都是扁平的.這樣的筆可以讓我同時畫大面積與小細節,有時會使用大一點油漆刷來構圖.8號與16號通常使用這兩隻筆




各種牌子都有一直有在使用不同的品牌與價位的價位有明顯的優與劣目前使用的多是中價位的高價位的顏色pigment比較多理當然顏色會比較純,但往往我都是需要混過顏色之後的顏色所以高價位與低價位的差異對我並不是那麼的明顯
簡單的舉例大致是這樣,高價位的Cadmium Orange(A)與高價位的Viridian(B)低價位的Cadmium Orange(C)與低價位的Viridian(D)
混出來的特定顏色(G)
若要得到顏色G混合方法有底下幾種(50%)A+(50%)B=G(50%)C+(50%)D=G(25%)C+(75%)B=G(75%)A+(25%)C=G------------------------------------這是pigment多寡的問題.所以當買了不同價位與不同品牌的時候要得到特定的顏色一定要實驗,這也是後來漸漸的都買同一個用過的顏料因為不需要特別花時間去調配顏色

Wednesday, June 25, 2008

晨課-The Morning Assignment of a Young Monk







很掙扎。 我想是構圖的問題。 因為不是肖像,又不是整個環境氣氛的營造。 難以有戲劇性的構圖。 應該畫一個眾多和尚, 以不同的姿態來突顯主題。 那是一個大Project. 眼高手低, 只有這樣了。 故意把後面的建築透視扭曲,以增加uncomfortable的感覺。 可能沒有預期的效果。

Wednesday, June 18, 2008

俗僧 head study

中國廟裏面的和尚, 很多只是俗人穿了僧衣,派在那里收錢。 遠遠地拍了一個站在那里。 用來作繪畫的素材。 想畫一個修行未果、煙火氣略重的年青和尚。 畫布不大。 我眼睛又不好。 只期望表情有略顯“霸氣”那個意思就好。 先用鉛筆畫一個study of the head.

Rauschenberg 剛剛去世

美國著名畫家Robert Rauschenberg剛剛去世:
http://www.nytimes.com/2008/05/14/arts/design/14rauschenberg.html

Marcel Duchamp, 機運性(Chance), 觀念藝術 (Conceptual Art)


這個網站意圖幫我們了解 Duchamp的"藝術"。

http://www.understandingduchamp.com/

它利用電腦interactive animation技術來解析Duchamp的作品。 尤其對The Large Glass”(The Bride Stripped Bare by Her Bachelors, Even)這個作品有詳細的說明。 我記得以前看過的都是用Duchamp自己的筆記來說明,比較難以看出他的意圖。 有興趣的話, 要慢慢看,慢慢玩。 他挑戰“視覺美”,要求觀眾心智的投入。

最容易了解他機運性 (Chance) 的是這網站上 “3 Standard Stoppage”作品。

可能你不會相信哈佛大學在1999弄了一個研討會,討論Duchamp和偉大的數學家Henri Poincare的關係。 見:

http://www.duchamp.org/symposium/index.html

我幾年前在紐約MOMA看到他花了20年所作的 Etant Donnes 視覺上的震撼力還是強烈的。 當然他繼續挑戰我們心智的參與。

Sunday, June 15, 2008

Online ARC Museum

網路上的油畫資訊補充

http://www.artrenewal.org/asp/database/contents.asp
這個網站收集了這幾世紀以來的油畫畫家的資料與作品,網站上有畫作的年份.畫作名稱及尺寸等,相當詳盡.
也包含的Joaquin Sorolla y Bastida的很多畫作.
http://www.artrenewal.org/asp/database/art.asp?aid=1393

基因藍圖與藝術的演化(待續)

Sorella




Sorolla20世紀初的西班牙畫家。 對光的描繪, 構圖都很值得佩服。
http://images.google.com/images?um=1&hl=en&client=firefox-a&channel=s&rls=org.mozilla:en-US:official&q=Sorolla&start=20&sa=N&ndsp=20

Gurney Journey


Amazon Link

這本書的插畫作者,這篇主要不是在於恐龍的插畫,而是在他的Blog上面有他多年來的繪畫研究,很多相當實用的資訊,內容包含一些傳統油畫的技巧研究,也有漫畫.插畫.以及包含了大畫面構圖,前後關係,質感處理等等.

http://gurneyjourney.blogspot.com/

Friday, June 13, 2008

中國建築的異例?


到中國逗了一圈。 大多數舊的文化景觀都已被催毀了。 新的仿明-清時代的建築大半都是商業化, 以大取勝,再加上粗俗的彩色頗有“慘不忍睹”的感覺。 反而在徽州這個不起眼的地方看到一些保留良好的明清建築。 不一樣就是不一樣我一向以為中國建築以繁複、華麗的斗拱來將屋頂重量傳到柱子。不直接使用圓拱。 我意外的看到這圖裏顯示的“淺拱”。 都是利用天然彎曲的樹幹架成的。 力學上的作用遠不如羅馬的圓拱。 但是視覺上卻在這莊嚴的宗祠裏增加了很能感受到的“人”的親切感。 導遊說右邊的拱形屋頂是為了音響而作。 想來祭典時必定要作樂的。

Monday, June 9, 2008

Art anything?

去年,中國名藝術家艾未未在徳國藝術展Documenta中,以邀請1001個中國人到Kassel 作為他的藝術作品。 請見:

http://www.spiegel.de/international/zeitgeist/0,1518,488259,00.html

在最近一期的Art in America, 他接受採訪說:”My intention was to use art to directly affect people and groups who are not generally associated with art……Their experience of Kassel…affected their lives deeply”. 我很想知道大家的看法怎樣。

我不知道Marcel Duchamp的倒置小便器 是不是第一個打破傳統藝術的框框。 框框打破了, 似乎沒有止境,什么都是藝術。 艾未未的“訪客計劃”對我來說, 是一個 worthwhile “social experiment”. 是不是藝術? I am confused.

Sunday, June 8, 2008

傳統炭筆畫+Photoshop數位上色





上面是一張幾個月前畫的一張人體素描作品,特別的喜歡那那構圖,於是掃描進電腦後,使用Photoshop進行了一些色彩.

老街部落



一位畫了相當數量的風景畫家

網站位置
http://www.jiestudio.com/

部落格位置
http://jiestudio.blogspot.com/

雕像_大都會博物館



2005年參觀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拍攝了許多照片,上傳到Flickr分享,都是原尺寸照片,有興趣的朋友可到底下的連結參觀.

http://www.flickr.com/photos/86125703@N00/sets/72157603835739281/

本站宗旨

(臨時宗旨,修改中)

1.分享一些對當代藝術的想法與一些自由創作,以及心得技法
2.用心享受我們既有的世界,用心維護感受和記錄,推廣繪畫.
3.藝術相關的資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