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Winslow Homer - 美國19-20世紀畫家



昨天晚上公視KCTS播送一個小時Homer的水彩、油畫和他的生平。 非常精彩。 他的技巧沒話說。他的構圖和色彩更是美妙。 加上他常在美麗或雄偉的景色裏,加入人生的戲劇性主題。 比如這張Gulfstream. 這個在斷柜的船上的非裔漁人,接受命運,無奈的面對風浪和鲨魚。當時黑人在美國還遭受迫害。這個寓意就耐人思考了。 其他的例子很多。 比如說有很多打獵的圖面將美麗的景色與殘忍、死亡巧妙地結合。 很有創意。注意看 這張獵鸭圖,在左邊鸭子的下方, 可以看到遠處獵人開槍, 而這圖是完全從鸭子的角度看這個鴨子中彈的殘忍。我很喜歡上面一小條天空, 畫面不能e沒有這小條。 獵人用狗將鹿趕到水裏淹死,然後用船坐享獵物。

我在網路上尋索他的畫, 這兩個網頁網頁2的畫似乎比較大些。有耐性的話, 第二網頁上, 仔細讀slide show旁邊的解釋。 如果能在公共電視上再看到這個節目,收獲比較大, 千萬不要錯過。

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Alden Mason - 西雅圖的長青畫家

這是89歲Mason的近作: Farmer's Wife。致今仍舊以他颤抖的手作畫。 幾年前曾經去過他在Ballard的畫室。 人很天真風趣。 他是華盛頓大學的退休教授。 關於他的生平, 請參考Seattle PI
.
他的近作可以在這個網站看到。 他因為畫油畫,吸油煙,差點死掉。 現在只能畫Acrylic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