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Goya 對人性的失望







我一向覺得西班亞的畫家們不但不亞於法國,意大利,而且超過他們。 前些日子登的Prado博物館,令我想起幾年前在一個博物館看過Goya一系列的墨水畫感到的震撼。 一般熟習的Goya也許是他的宮廷畫像。 但是他有他悲天憫人的一面。 尤其到了晚年, 因為戰亂和看到下階層所受到殘忍的壓迫, 對人性感到很失望。 他用畫來表達他對人性的黑暗面的控訴。 這些是我在網頁上收到的一些例子。 標題如下:
1。 Sleep of Reason Produces Monster 理性睡着了就產生怪魔。
2。 他們(魔鬼)彼此相愛。
3。 四個女人(在空中扭打)
4。 Lampinos (被暴民縫入馬屍, 幾天才死)
5. Repentance (告解)
6。 Witch ready to fly (女巫就要起飛)

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de Kooning抽象表現派的女人



這兩幅選自他一系列以“女人”為題的畫。 他作畫時身體激烈動作的能量充分地表現在畫面上。 利用油畫颜料的可塑性,層層的塗改, 構成顏色的豐富和細部的營造, (中國畫說是“墨趣”)。 第二張是一般引用為他的代表作。 大概是因為把女人畫得驚世駭俗的猄獰的緣故吧。“the most disturbing female figure in the history of art". 我個人倒是比較喜歡第一張, 能量中不失控制, 理性和感性兼具。 我想看畫的人主觀的喜好和人生經驗, 仍然是賞畫的一大要素吧!

Friday, February 13, 2009

de Kooning 女人的探索




de Kooning在1930-40年代,苦苦搜尋自己現代畫的路子。 前兩幅是尋找过程時所作的。 很顯然的, 没有超脫歐州當代美術潮流的影響。 最後一張Pink Angel是他第一次得到突破。 開始看到他肢體動作在畫面上的表現, 同時利用塗改的痕跡織造細部, 木炭筆的線條流利的協助全圖的架構。 但是和他後來作品相比, 這些都顯示了他仍舊受到刻意的束搏。還沒有像後來的畫充滿動作的能量。

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de Kooning 的素描



近來到圖書館借了一本得過普利兹獎的"de Kooning - an American Master". 全長630頁。 三星期下來,只讀了200頁。 de Kooning 受過嚴謹的學院訓練。 他還靠替雜誌畫插画謨生。 書中提到他替他的女友(後來结婚)Elaine(也是很好的画家)畫的素描, 颇有19世纪法國大師Ingres的風格。 因為de Kooning後來的“女人系列”是很受重視的畫,我就在網路上找到上面這兩幅素描。 第一張是Elaine,第二張是Ingres畫的。 以後我們再看他不同時期畫的女人, 可以看出他尋求創新的途徑。
他花了50小時畫這張素描。 他的慢工是很有名的。 一張畫改了又改, 永遠没完。 他畫商業插圖也一樣, 常賺不到錢。 可以看出他對藝術的執著。
書中提到de Kooning和好友Gorky怎樣用心研究古典畫,立體派,和其他的現代畫派。 他後來畫的抽象表現派, 絕對不是隨便搞出來的。

Monday, February 2, 2009

把頭扭過去




雖然上次用我自己的例子,鼓吹用電腦構圖,覺得不適本站宗旨,但是總覺得沒有一個交帶。 現在作一個交待。 以後這一類個人的習作就移到老猴自己的網頁去了。
我依原來的素描,怎樣都弄不好。 後來在電腦上试着把頭扭了個方向,似乎有點希望, 就在紙上用壓克力顏料,畫了這張。 臉部細節對我來說,不重要。 再過些日子看看。 不滿意再繼續改。

幾天後, 新畫了比較靈活的登在我的部落格的這張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