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數位繪畫與電腦工具: 90分鐘的寫生與新的Wacom intuos4







數位繪畫與傳統媒材有本質上的差異,不過單純以傳統面來體驗電腦繪畫的感覺,差異性慢慢的拉近.
真正開始在電腦上作畫是這兩三年來的事情,一直強迫自己適應這樣的新媒體,總是感覺不對,慢慢的發現只能調適出適合在電腦上作畫的方式,很多過去依賴的技法不能直接轉移.
在傳統媒材比如碳筆或鉛筆或是油畫,都相當依賴筆觸和一些意外的筆刷效果,但在數位繪畫上面一直都無法體驗到這種感覺,總是生硬.
今晚用了新的數位板第一回感受到舒適的筆刷與筆觸,輕到重,沒有突兀的不連續感.也是第一回畫完一幅畫,不覺得手有負擔.

[放太多Wacom的照片,有廣告嫌疑,砍了一些圖,留下兩張]

Monday, April 20, 2009

普林斯頓收藏林志“五馬分屍”





紐約時報消息, 普林斯頓大學藝術館,展覽標題為“ChinesexAmericanxContemporary"。 林志教授的”五馬分屍“不但展出, 而且被該館收藏, 只是不知道其他四幅, 是否也被一起收藏。

第一張是該畫的細部。 是用炭筆畫在畫布上的。 第二張是同時展出的張宏圖的”魚“, 他的政治意图很明顯。 第三張也是他的作品”石濤萬點惡墨-梵高“顯然用梵高的油画方法畫石濤的畫來表现”中西合璧“”中西美學的共同“, 他的”脚踏車“用電腦將脚踏車群和中國風景畫聯起来。 這些企图似乎太”顯“了一點。

還是覺得林志的心思較細膩,布置用心,是苦心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