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看 王懷慶 畫展



上星期,悠悠畫會的會友一起去西雅圖的亞洲藝術館欣賞中國現代畫家王懷慶的畫作展覽。因為是週日,觀賞的人很少, 館內似乎只有我們7個人, 管理人員就讓我們高談闊論, 不會影響別人。他的作品都是很大幅的。 站在畫的前面, 我們會感到自己在畫裡面, 感覺絕對與看畫冊與看網站不同。 近看可以感受大幅畫面的心理衝激,和製造的肌理變化。 即使同樣的黑色,有的塗上反光的塗料,有的則是flat. 墨分五色,這個效果算是第六色吧! 展覽會場很寬闊, 站在略遠,又可以體會到構圖上的用心別意。

上面這張‘五千歲’有3.5米高。也在展覽會場。 站在畫的面前,感到大幅黑色的壓迫感,這個也許就是所謂的‘sublime beauty', 很像站在美國抽像畫家Clyfford Still 的畫。 但是重重黑柱的具象,表達了讓你走不出這個歷史槽臼的挫折感。 Kathy叫我們到遠處站着, 她自己站在畫前漫步, 豁然之間,覺得她漫遊柱子中間,從那歷史的醬缸走出了一條新的方向。這個dichotomy也許就是畫家所要表達的吧! 也許是我們延伸了畫家的原意。 不管怎樣,這樣讓觀賞者有所得的, 就是好畫。不過一定不是你在網上看上面這個圖片可以感受到的。我個人, 不太喜歡天工開物系列。 太刻意經營就會有做作的毛病, 失去了‘本來就該這樣’的感覺。


這個是王懷慶的個人網站
有人在這個網站批評。 說他的畫是延續Kline從東方書法取得靈感的抽象畫, 更是直接抄襲法國Soulages的畫。 我看過一些Kline的畫作, 沒有看過Soulages的原作。 Kline的畫以氣勢,gesture為主。當然, 他有畫時代的貢獻。 王懷慶的畫如果不是有意抄襲Soulages, 也許這樣的貶評, 太過份了。不過,我不知道他的一幅‘金石為開’在台灣賣到將近三百萬美金, 是否值得。 有人肯出這個價錢, more power to 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