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Marcel Duchamp, 機運性(Chance), 觀念藝術 (Conceptual Art)


這個網站意圖幫我們了解 Duchamp的"藝術"。

http://www.understandingduchamp.com/

它利用電腦interactive animation技術來解析Duchamp的作品。 尤其對The Large Glass”(The Bride Stripped Bare by Her Bachelors, Even)這個作品有詳細的說明。 我記得以前看過的都是用Duchamp自己的筆記來說明,比較難以看出他的意圖。 有興趣的話, 要慢慢看,慢慢玩。 他挑戰“視覺美”,要求觀眾心智的投入。

最容易了解他機運性 (Chance) 的是這網站上 “3 Standard Stoppage”作品。

可能你不會相信哈佛大學在1999弄了一個研討會,討論Duchamp和偉大的數學家Henri Poincare的關係。 見:

http://www.duchamp.org/symposium/index.html

我幾年前在紐約MOMA看到他花了20年所作的 Etant Donnes 視覺上的震撼力還是強烈的。 當然他繼續挑戰我們心智的參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