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Diebenkorn (2) - 具象風景、人物、靜物










再來看看他的具象油畫。 第一張是很能代表他想要表现的“平面性”藝術。 除了透視上可以表示前後的關係, 其他的繪畫要素-如彩度、界面、等等都不太在乎表现前後的距離。 這也和他採用由上望下的觀點有關。 他有興趣的是怎樣分割畫面,怎樣用各種形狀、大小不同的色塊來编織一個美麗的圖畫。 第二張的上緣天空突然來了一條莫明其妙的深藍。 我幾次想像取消這條,但是畫面顯然會弱下去。 第三、四兩張靜物也是同樣的道理, 大小色塊的對比造成的韻律感是他很明顯的企圖。在第四張裏,可以看到他在畫的上緣作和第二張同樣的條紋和畫布邊界的交互作用。 這些都在他後來Ocean Park系列的抽象畫追求的。 其他的畫可以用同樣的角度欣賞。 他有很多小靜物畫都很有趣。 一把打開的剪刀, 一枝刀子放在玻璃杯裏,刀子切番茄, 都被他畫成很生動的構圖。 這張插在玻璃杯的花就是個例子, 杯子後面的三條彩度極高的直條, 是“不合道理”的。 只要好看,管他呢! 這張畫是我收藏的"The Art of Richard Diebenkorn"一書的封面。 有興趣對他藝術作進一步的暸解, 大力推薦這本書。

另外: 他的畫與Matisse的畫在智性上(與感性份量的比較)的追求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想來喜歡Matisse的人會喜歡Diebenkorn. 在“印象派”時期, 構圖上最有創意的應該是Degas. 不過他獨自走自己的路。 和其他印象派畫家没有太多共同之處。

1 comment:

OldMonkey老猴 said...

I m not quite comfortable doing these "tutorials" in this blog. However, I am enjoying these pictures and thought it may enhance my own enjoyment by doing these "monologues" to systematically sort out my own analysis of his art. If they happen to add something to the readers, it is a bonus to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