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Diebenkorn (3) - 抽象畫








他較早的抽象畫,像第一張和最後一張,都比較“有機”, 曲線和形狀都還留着自然景觀或人物的痕绩。 後來他搬到洛山磯的Santa Monica, 開始一系列以當地命名的Ocean Park抽象畫。 這一系列可以說是“不食人間煙火”。 將界面簡化到橫、直、斜、三類。 在畫面上追求上次說的大小色塊造成的韻律感,構圖上將密集的色塊集中在上方、和角落。 探討它們和畫布邊緣互動的效果。因為“主題”集中在上方,畫面更顯得“平面性”。 (通常的風景,上方是遠景,不會明顯)。颜色上用層層疊加, 一來把畫的“歷史”,也就是“錯誤”的更正, 留了下來, 二來增加颜色的豐富變化。 有很多颜色是“white out"後造成的淡色。 够我們禅思一番。
這些是我個人學習看他的畫, 所得的心得,不怕笑話, 抖出來, 大家討論。

2 comments:

Marian said...

第一張和最後一張翻轉180度或旋轉90度來進行對照來看的話
說九宮格前先說著名的黃金分割
九宮格的4條線交匯的4個點
是人們的視覺最敏感的地方
被反覆證明的是當被主體處於或發佈在這4個點附近最容易得到「眼球」
我個人覺得...

OldMonkey老猴 said...

Marian, 妳已進入讀畫分析的領域。 不單單靠直覺的反應。 相信妳賞畫所得會日日增進。 謝謝分享妳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