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Rauschenberg 的山羊


我最喜歡的Rauschenberg是他創始和命名的"Combine"。 他打破了繪畫和雕刻的界限,把畫面推展到三維空間。 把雕刻加上彩色的繪畫。他喜歡在紐約街頭揀破爛,將廢物编織進去他的作品。
他在這個Youtube说明這個“山羊”的創作經過。 我把他在片子裏說的翻成中文,可以略為知道他的創作過程。

他那時候正熱衷利用裝塞的動物標本作藝術品。 他說這些動物死得真可惜, 要給這些死動物一個新生命。有一天, 他在一家賣二手貨的店裏看到一個山羊標本,要價35美金。 他告訴老板說我只有15元,你可不可以先收下, 給我這羊,等我去賺够那餘款,再來還你。老板答應了。 那曉得,等到他储够了錢,那家店卻倒閉了。 他揀了便宜。 起先把它放在一個平面上。 但是它顯得太沉重,太有羊的特徵,怎麼弄它就是羊, 他加上的”繪畫“無法跟它平起坐,他试着在底下加燈泡, 试圖讓它輕巧一些, 但是還是失败。他又试着讓它站立, 在後面加上一個豎立的平面,但是它看起来像一個馱獸,好像在拖東西。 它仍舊拒绝被抽象化, 成為藝術品。 看來仍舊是一個有山羊的藝術品。 一直倒他把車胎裝在它身上,它才乖乖的靜了下來,與其他部份融合成一個藝術品。


創作的過程,並不是走直線的。 屢敗屢戰,才嘗到成功的快樂感。

No comments: